月亮飞驰

【叶蓝】起风了

校园



今年的春天来得很准时,踩着立春的步子,三月的尾巴,携着阳光携着微风,来了。二乔玉兰已经开过,迎春和樱花正盛,市图书馆外就是大片大片的垂丝海棠和冒着新叶的老樟树。

 

一楼的小阅览室里开着大大的窗,风扬起淡绿色的床帘,还带进来几小片花瓣,落在蓝河书上,还落到叶修没怎么打理的头发上。

 

叶修啧啧了两声伸手拍开头上的花瓣,那粉白的瓣儿甚是调皮,随着叶修的动作飞到他对面那小孩的书上。

 

 

 

于是他烦躁地一扬书本,把正飞过去的花瓣猛地拍到桌上。

 

叶修吓了一跳,抬头看面前的人——一看就知道是大一的学生,可能要应付不擅长的课业,正烦着呢。再一看他手里那本书,历史系研一学霸叶修笑了笑。

 

既然这小学弟正烦着,那叶修也不想跟这任由这人打扰自己的思绪,他收拾收拾,换了个位置。

 

只是万万没想到啊,他们又见面了。

 

期中的时候史学院开的公共选修结课,老师让叶修去看学生们的汇报,顺便评分,叶修答应了。

 

汇报是在上午,学生们有的讲的不错,有的一看就是复制粘贴,只是快到十二点,叶修觉得有些饿,再好的汇报,也是吸引不了他的目光。

 

“最后一位,蓝河。”

 

熟悉的小青年站在台上,嘴角浅笑,打开一张PPT。叶修挑眉,提起了神。

 

蓝河说的是某个小国家的故事,小小的国家生在西南不毛之地,只存在十余年,唯一出名的一次,是那国家某个用兵如神的大将军以少胜多相邻大国的故事。后来将军死了,国家也就不在了。说到这位将军的时候,蓝河声音舒缓,又轻又慢地说,将军的妻子,大约可能是一位女相。

 

叶修笑了,扬手打断他“这样的猎奇野史,小同学你从哪看来的。”

 

“图书馆啊”蓝河没有防备,说完之后才回神“这不是野史……吧”说到最后,自己也开始怀疑起文献的真实性。

 

真是个,乖巧又可爱的学弟啊。叶修看着手中的花名册,在蓝河的院系班级那打了个勾。

 

 

 

2

一个再晴朗不过的周六,苏沐橙把叶修从图书馆拖出来,这位校花大人穿一身雪纺长裙,全副武装,只差摄影师。叶修说我不会拍照,苏沐橙笑了笑,我哥来给我拍,你帮忙拎东西。

 

得,拎包叶只得收起书,跟着苏家兄妹两去油菜花田。

 

这个时候的油菜花开的真是好啊,大片大片金灿灿的,晃得人浑身都暖了。苏沐秋抱着相机绕着苏沐橙不停拍,叶修一身的东西,连脖子上都挂了个镜头盖,没法抽烟,只好看风景。

 

他百无聊赖地转头,看到田埂尽头,有个人带着草帽坐在水泥台子上,活像个看地的老农。叶修走过去,老农抬头,露出一张顺眼的脸,正是蓝河。

 

蓝河也认出他了,往旁边一挪,说了声师哥好。

 

叶修说你干嘛呢,顺便把手里的东西往地上撤,也跟着坐下。

 

“老师怕游客摘油菜花,让我看着,这些都是研究品种,摘一朵可能就有一位苦哈哈的同学毕不了业。”蓝河也没抬头,大概是怕阳光晃眼睛,絮絮道。

 

叶修笑了声,两个人聊着聊着,便交换了微信,叶修以前都是不用手机的,操作起来有些笨拙,蓝河给他扫好自己的二维码,改好备注,还给他。

 

“植物保护一班蓝河”

 

有人叫了蓝河一声,他便理了理身上的老头汗衫和运动裤,跟同学过去,过一会,扛着锄头走了。

 

这就算认识了吧,叶修想。

 

吃饭的时候他跟两人说了这个事,苏沐橙揶揄笑着,说有多可爱,想看看。苏沐秋就着黄焖鸡吃了一大口饭,说“想追的话,帮你支招。”

 

怎么追呢,叶修没想,因为忙,太忙了。蓝河也忙,两个人没有聊过天,蓝河的头像——一只萌萌的简笔画蓝色胖头鱼一直沉寂着,只是偶尔会看见他的朋友圈,多是深夜的一条“熬夜泡面get”或者“谢谢大家,我成功了,来个虚假的夸赞好吗[微笑]”配图实验田里一根嫩绿的苗,叶修饶有兴趣,点了个赞。

 

 

 

3

再见的时候,是盛夏了,叶修没回家,给苏家兄妹的工作室帮忙,顺便泡图书馆。一楼的小阅览室暑假期间应该关闭的,他要了钥匙来,偷偷猫进去开空调看书。

 

门虚掩着,暑假期间留校的学生不少,但是没有人来,叶修趴在桌上睡午觉。

 

“叩叩”

 

蓝河伸进来半个身子,看到叶修又想缩回去,两个人正好对上了眼神。

 

哎呀,那句话怎么说来着,确认过眼神,遇见对的人。

 

蓝河说自己复习六级呢,回了几天家就跑学校来了,寝室太热。空调拖了好久还没装,外机倒是装了一排,看着气派。

 

于是,阅览室里的一个人就成了两个人,蓝河每天七点半到十点走,雷打不动,叶修干脆给他钥匙,每天上午去摄影棚帮忙。

 

下午的时候正热,蓝河怕感冒没有把阅览室里的空调温度调太低,叶修冲进来说热的时候蓝河就给他一只透明的水杯,里头是冰镇绿豆沙。没有一点皮,沙沙的口感让叶修能一喝大半杯,喝完之后,叶修把杯子往自己这边一放,上头蓝河的胖头鱼被水汽糊得看不太清楚。他说“小蓝同学,这杯子送给我吧。”

 

蓝河边做题边说,本来就是给你的。

 

过了几天,蓝河也带了只杯子来,透明的,对比叶修那只有些简陋。

 

于是叶修大手一挥,说我们来画一个,然后去墙角的一堆丙烯颜料中翻出一瓶大红色的,在上头写了一个“笑”字。由于姿势不对,笔还软,那个字歪歪扭扭的,有点丑萌。

 

两个人第一次微信对话就是那天晚上,叶修的杯子被苏沐橙灌了枸杞茶,他拍照发过去“枸杞鱼汤!”

 

蓝河过了好一会才回“让你尝尝蛇草水”图片是杯子里灌着不明透明液体的样子,旁边还有一罐空的崂山白花蛇草水。

 

第二天蓝河用自己的杯子灌了热乎乎的绿豆沙,往叶修面前一递说,给你的。叶修也把杯子一递——里头是水果豆花,冰凉的,甜滋滋的。

 

蓝河不好意思了“咳,以德报怨。”说完,打开两只杯子的盖,把绿豆沙和豆花混在一起,好歹有些凉意。

 

暑假最后一天,工作室终于闲了下来,三个人关了工作室的门,要一起去吃干锅牛蛙。叶修说等等,然后给蓝河打了个电话。

 

蓝河是上了菜的时候才到的,叶修抬眼一瞧,蓝河穿的跟暑假期间都不同了,白衬衫解一颗扣子,黑色七分裤把腿衬得又长又直,脚上穿的那是啥,绑带凉鞋?估计还抹了点乱七八糟的东西,以及做了发型。

 

见惯大裤衩子加黑白灰T恤款蓝河的叶修一时有些适应不了,心说他这是因为苏沐橙在所以才特意打扮的??顺便狠狠咬了一口凉拌黄瓜。

 

打扮的效果是显著的,最近这种干净的小奶狗男生又很流行,苏沐橙拉着蓝河,两个人聊了很多东西。叶修只好跟苏沐秋两个人霍阔落“我总算知道女孩子讨厌绿茶婊是什么心情了”,苏沐秋但笑不语。

 

一顿饭下来,苏家兄妹都对蓝河印象不错,苏沐橙更是跟蓝河交换了微信号,叶修阻止不及,心在滴血。他悄悄推了把苏沐秋,说你也不管管,苏沐秋拿出自己的名片给蓝河“君莫笑摄影工作室,有需要联系,八折。”蓝河笑嘻嘻地收下了。

 

蓝河搬的新寝室十二点门禁,所以大家吃了饭便散了,叶修送蓝河回去,走的时候,苏沐橙认认真真地对蓝河说“微信接着聊。”

 

叶修怒,拖走蓝河。

 

 

 

4

九月的校园还是很热,但是还好有风,蓝河的白衬衣被风吹的贴在身上,更显得他高挑清俊,叶修觉得自己可能是喝可乐喝醉了,居然鬼使神差地伸出手,摸了摸蓝河的头。

 

刚做好的发型被他一弄,顿时没了型。

 

蓝河从手机里抬头,也并不生气,只是直勾勾地看着叶修。

 

路边大香樟树繁茂的枝叶打碎了路灯,使得蓝河脸上的光斑一块一块地。叶修隐没在黑暗里,看不太清什么表情。

 

他们也不知道这样傻乎乎的站了多久。然后,叶修牵起蓝河的手,转头,不回寝室了。

 

心怀鬼胎的两个人,在夏夜的晚上逛校园,从图书馆前的小草地走到校史馆后头的树林,最后绕着操场的红色塑胶跑道一圈一圈走,走到夜跑的人逐渐消失,整个操场上只剩下两个人。

 

叶修很无措,他的手心都发了汗,带着蓝河的手也汗津津地,滚烫的。

 

最后,蓝河开口了。

 

他说“这么晚了,寝室肯定进不去了,要不,我去你那吧。”

 

叶修那颗让史学院无数老教授夸赞的脑子一轰,全是乱闪的金光,金光blingbling拼成两个大字——蓝河。




未完……

评论(7)

热度(7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