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飞驰

野猫(记一年夏天)

有一年夏天,我留在了学校,白天我出外上班,晚上回到寝室里住。

那两个月的生活好像过得很慢,因为六点到八点的轮轴转让人身心疲惫,烈日和夜晚的燥热使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难受。

但是又好像过得很快,因为到现在我只能回想起一丝丝的细节,而忘记了那些苦难,这是人的习惯,真奇怪啊。

我记得清晨迎着第一缕凉爽的阳光去车站的惬意,六点半的时候校园里实在没什么人,车站也没有,第一班车很空,冷气很足,四仰八叉地坐着,司机也不会管你。

我记得傍晚,回到学校那一刻全身放松带来的幸福感,空气的燥热去了一些,路过车站边的小吃街,不同于市中心的风尘味顿时占据整个我。

一碗鲜香的鱼粉,一杯冰镇的薄荷可乐,打开电脑,这就是独在异地的年轻人们的夜生活。

有时候也会有小惊喜的。

一个太平常的清晨,在寝室楼下的小草坪里,突然窜出来个白瘦的身影——倒不是什么要跟我签订契约的小动物,而是一只野猫。

学校里是有很多这样的野猫的,园区大妈们也很纵容它们,毕竟有猫总比老鼠横行好。

这只猫,大概是因为假期无人喂养,才找人求助的,于是找上了最早出门的我。

对,它在跟我求助。

我有些好笑地想,我怎么帮你呢,我自己都过得一塌糊涂,于是我摸摸它的头,它温顺地蹭蹭我。然后我起身走了——再不走,就要赶不上那趟人最少的公车啦。

那天的工作出奇的顺利,我完成了一个大单子。

我买了一碗黄焖鸡米饭,乐颠颠地回寝室。

它又在那。

一只白猫,骨瘦嶙峋,它的左眼有伤,看起来已经瞎了,它看着我。



评论

热度(7)